2009年2月7日星期六

遭到《家用电脑》报道,纪念一下

上次说到QQ书签的“酷站风向标”推荐U吧的时候,顺便预报了一下《家用电脑》对U吧的采访。
今天到网上搜了一下,已经有网络版了。发上来纪念一小下
(在此特别感谢建文兄弟的采访报道,祝进京后发展顺利

点这里可以看到《电脑商情报》-《家用电脑周刊》第29期的封面和文章列表。如果要看详细内容的话,需要简单地注册一下。不想注册的同学直接看下面的转载就可以了。

www.u148.net
每天认真干的话,不久客人就会多的
独家专访“有意思吧”站长武三

作者:徐建文


在个人建站的大潮中遨游,你是否感到过力不从心?亦或觉得自己非科班出身,在面对服务器、程序、美工等诸多专业名词的时候打起了退堂鼓?实际上,并不是每一位网站的站长都是精通技术的人物,在我们之前采访的诸多站长中,也不乏对技术只是一知半解的人物。但关键的是,这些站长都有很明确的想法和目标。
本期我们面对面的U148.net站长武三便是一个这样的人物,他说自己对技术其实是一窍不通,网站程序是请朋友做的,网站的美编是请哥哥来做的,自己是文字编辑。如果从单纯的人才架构来说,这个网站迟早是要撑不下去的。首先网站程序是朋友义务帮忙,表哥和自己都有正份职业,网站都是业余在做,稍有个意志不坚定,网站就说关张就关张了。
兴趣和毅力是做事成功不可缺少的因素,对于Web 2.0类的网站来说尤为如此。经过了前两年的热炒,现在的Web 2.0网站站长们,大多在低调地、默默地耕耘着。互联网泡沫已是人们远去的记忆,现在所要做的,唯有认认真真地将自己的网站办得更吸引人,毕竟这是个拿数据说话的年代!

高手榜
武三,真名宋少洋。受王小波影响,他在高三填报志愿时毅然弃医从文(稍稍更正一下,武三同学是学了两年医学后弃医从文的),成为了一个文艺青年,用本该拿起柳叶刀的手写起了诗歌和小说。毕业后,武三进入某电视台工作,一年后跳槽干起了图书编辑,现在又因为突然对互联网有了兴趣,决定抠出业余时间为生活找点乐子,于是和从事美编工作的哥哥一起建立了U148.net(有意思吧)。

U148.net,一个个人娱乐小站,一切内容以“有意思”为宗旨。网友只要认为某一段视频、音频、图片或者文字是轻松有趣的,那就可以上传到U148.net与网友分享快乐。

真正的娱乐是能引起共鸣
家用电脑:当初为什么想做这个网站?网站的内容风格为什么又定位在人文化娱乐?
武三:谁都喜欢娱乐幽默的东西,因为不累人。在笑声中发现让人欣慰的东西是最让人满足的。毕竟我们除了为生活奔波,也该有一个精神家园,U148.net就是这么一个有点小情趣的娱乐精神家园。网站定位在人文化娱乐,提出“不仅仅是娱乐”的口号,是因为我觉得现在有的互联网娱乐有些流于低俗,感官刺激不是真正的娱乐。真正的娱乐应该是把某个生活细节放大,引起你的共鸣,在放松中畅快回味人生百态。
家用电脑:那如何去实现你“不仅仅是娱乐”的口号呢?
武三:我觉得最主要的还是内容,就像《读者》那样,明知道文章是虚构的却仍然觉得内心温暖,这就是内容的感染力。另一个就是是控制阅读时间,网站上的内容一般都是偏短,阅读时间掌控在5分钟以内。谁见过1500字的笑话?那是作报告呢。

不懂技术,我差一点就放弃了
家用电脑:制作这样一个以分享为主的网站,会涉及很多工作,比如程序设计、又如内容审查。你觉得建设网站的辛苦在哪?
武三:确实很辛苦,我的所有娱乐时间几乎都给了网站,但是现在看来,我即便辞职做这个网站,时间也是不够的,人太少了。有一段时侯我真想放弃了,太累人了。说实话,在网站没有收入的情况,现在能撑下来,完全是凭着我对互联网的热爱。这个平台,或者说这个阵地太好了,我不能放弃,它可以实现我很多的梦想,比如说我写的小说,我的那些奇怪的想法,都可以放在网上和朋友们共享,那种超越功利的快乐是金钱换不来的。
我对技术几乎不懂,这个是硬伤,但不致命,从网站创办至今,我都有久病成医、自学成才的感觉了。现在的问题是,内容的筛选增删是最费时间的。目前网站资源不多,我一个人还可以慢慢地逐条过目,以后内容多了,那肯定就要请专业人士来打理了,目前人员招聘已经在准备中。
家用电脑:那招聘来员工的工资谁来发呢?
武三:网站规模和金钱投资,估计这是每个个人网站都会遇到的困局,也是最困难的一道坎,即使最纯粹的理想也得遭遇现实。目前我的网站没有什么开销,除了服务器。未来招聘员工的工资我已经准备好,Google提供的广告算是一部分,但这很少很少,大部分还得自筹,就这样,慢慢来吧。

没有一个轻松的心态,我是不会坚持下来的
家用电脑:感觉你尽管做的是娱乐网站,但是你自己在面对这些问题时却很难轻松起来,网站的未来会怎么发展?
武三:不,我挺轻松的,如果没有一个轻松的心态,我不会坚持下来的,我当初建站的时候就只是把它当成我和朋友们一起在互联网上露营的后院,至于发展,完全是顺其自然。我坚信,只有出自内心的真诚,才会走得更加坚定而长远。道理有时是简单朴素的,只是我们内心太飘浮,太急功近利,本末倒置地去追求那些复杂的华丽,于是,我们离道理越来越远。
至于网站未来怎么发展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肯定不会去纳斯达克(笑)。前段时间我看过一部电影《海鸥食堂》,里面女主角有句台词我很喜欢,她说“每天认真干的话,不久客人就会多的”,现在我拿来自勉。 淘宝热门商品:

 

78.00 元 

印疤修复液 消除深浅痘印 改善凹凸疤痕

 

网络游戏点卡 

网游点卡武汉移动话费自动充专卖店


来源:豆渣网

0 评论:

发表评论